知更

查看个人介绍

最初的年少輕狂 11

休假!!放空!!做好夢!!

這個段落特別的混亂o<<


11.


看得出來並不只有一年A組努力在進行話劇排演,事實上,從放學後一年級的教室都還點著燈、發出熱鬧的笑聲就能看出一二。

而話劇表演當天,親眼見過其他班級的表現之後,更能讓人肯定每個班級都花了大把的課後時間在準備演出。

舞台上的燈光強烈炙熱,能清楚讓台下的觀眾看見一年級生所準備的心血。有些班級強在道具製作、有些則是服裝製作,還有個班級單靠演技就震攝全場,不論哪一班,在表演結束後都獲得了響亮的掌聲。

「下一個表演班級,一年A組,戲劇主題『仙杜瑞拉』。」

廣播聲響起,接著是熱烈的掌聲。

一期緊張地坐在舞台中央,身旁是一些他們平常使用的掃除工具,這讓一期想到上學期時他跟鶴丸拿著掃把在教室決鬥的畫面。

「你在偷笑什麼啊!簾幕要拉起來了喔!」在旁人的提醒下,一期連忙收起笑容,依照排演的過程開始假裝擦地板。

旁白結束、簾幕往上升,舞台燈光照亮一期與他身旁的道具。

燈光刺眼使他一度看不清眼前的畫面,才沒一會兒、黑色的裙襬就出現在眼前,一期聽見台下發出一陣笑聲。

「仙杜瑞拉!不要偷懶!」光忠頂著厚厚的濃妝、擺出極為高傲的姿態指著跪在地上的『仙杜瑞拉』說,「我們待會要去參加公爵的茶會,等我回來,我要看到你把所有的家事都做完!」

一期打從心底佩服起光忠的演技,畢竟要把平時溫和的神情拿下來可不容易。

「遵命,母親大人。」一期緊張地說出台詞。

飾演壞姊妹的兩個男生穿著一紅一黃的公主裙,他們把當作道具的抹布扔在一期腳上,而後跟著光忠離開舞台。

「別擔心,仙杜瑞拉!我們來幫忙!」飾演小動物的女生們一個個手牽著手跑出來,她們圍在一期身旁,可愛的動物造型裙讓台下觀眾眼睛一亮。

輕快的音樂響起,女生們拿著掃除用具跳舞,一期看見舞台下的熟面孔,像是學生會長三日月、副會長鶯丸,還有其他比較常見到的學生會成員。

「一期君、一期君!」某個女生很小聲地提醒,「你的台詞!」

「!」一度走神的一期連忙說,「謝謝,謝謝你們的幫忙,家事都做完了,請享用我準備的點心吧!」

在他們走向後台時,舞台的佈景開始快速地更換,飾演皇宮傳令的人在舞台中央朗讀故事與皇宮的公告。

「還行吧?」光忠關心地問。

「嗯,就是穿這樣實在熱了點。」一期笑著說,「但應該沒有你那麼辛苦,穿黑色是不是更熱?」

「我還好,畢竟沒有像你一直待在舞台上,」光忠笑了笑,「我看鶴丸大概是最涼的吧,布料少又白。」

一期還來不及往鶴丸的方向看,他再度急沖沖地回到舞台上。

「是皇宮的邀請函!是皇宮的舞會!」光忠又掛起繼母刻薄的表情說,「我的兩個女兒!妳們都有成為王子妃的機會!」

「母親大人,我是不是也可以參加舞會?」一期試著擺出可憐兮兮的表情,但一看見光忠嚴肅的臉,別說可憐兮兮、他甚至差點要笑場。

「妳?」光忠冷笑一聲,「喔、我的仙杜瑞拉,你當然可以,若是你能將大廳打掃乾淨、」

「把我的衣服收拾好!」

「把我的房間整理好!」

『壞姊妹』把一大堆布料塞進『仙杜瑞拉』手裡,一期沒站穩、跌坐在舞台上,但這樣的意外卻很符合場景。

「然後你必須有自己的禮服!」光忠趕緊收回要將一期拉起來的手,並用更苛薄的語氣說。

繼母與壞姊妹離開舞台,剩下仙杜瑞拉在舞台中央。

「只要在時間內完成這些家務,我就可以去參加舞會了!」一期盡可能想起仙杜瑞拉的表情來說這句台詞。

「我們也來幫忙!」

小動物們再度出場,在一陣歡騰熱鬧的樂曲聲之後,仙杜瑞拉換上一件光鮮亮麗的公主裙,但這件裙子的質料很容易破,所以今天是一期第二次穿。他試著把裙襬兩側拉高,避免過單薄的布料透出裡頭穿的運動褲。

「你為什麼會有這件禮服?」繼母大聲質問。

這是一期第二次被光忠逼真的演技給震攝,同時也燃起更多的信心。

「這是我母親留下的遺物。」仙杜瑞拉充滿信心地大聲說。

「搞清楚,仙杜瑞拉,」光忠雙手環胸,以他的身高來看,稍微高傲一點點的姿態就很有氣勢,「這棟房子裡所有東西都不屬於你!」

一震刺耳的聲音響起,一期身上那件單薄的戲服被撕開,光線刻意調得比較暗以營造氣氛。

「奇怪、我記得是拉這裡?」在陰暗的舞台燈光與驚心動魄的配樂裡,光忠拉著一期身上的期中一塊布料並小聲問道,「怎麼拉不開?」

「光忠君,是這裡!」一期連忙說,從腰邊掏出一塊緞帶。

還好他們動作夠快,燈光再度亮起時,『仙杜瑞拉』已經坐在地板上,垂頭喪氣地望著一塊塊散落的布料。

「我不能去參加、參加舞會了。」一期說。他忘了這裡仙杜瑞拉應該是低聲哭泣的樣子。

但他沒有太多時間反省,舞台上出現乾冰煙霧、在輕快的音樂聲後,台下觀眾爆出一陣狂笑與瘋狂的掌聲!

「──喔、仙杜瑞拉!我親愛的仙杜瑞拉!」

台下的狂笑聲好不容易才止住,一期抬眼望向仙杜瑞拉的神仙教母。

啊啊、對喔,差點忘了還有這個角色沒上場。一期心想。

「你在哭泣嗎,仙杜瑞拉?」神仙教母、也就是鶴丸說。

鶴丸頭上依舊是那頂不論誰看都覺得好笑的鶴紙帽,但一期卻笑不出來。

在一期仰角的視線裡,鶴丸被舞台光照得白亮透徹,那雙燦金色的眼底流露出真實的笑意,一期忽然想起許多人都說鶴丸看來有種神秘的中性美,而這樣特異的美是不是很容易讓人產生不合時宜的迷戀?

「不要緊張,我是你的神仙教母。」或許是見一期沒有反應,鶴丸擅自加了一句台詞。

但一期還是沒有反應,鶴丸不得已、只好拿形狀怪異的魔法棒輕敲一期的頭。

「啊、是、對的,」一期緊張地低聲呢喃說,「糟糕、台詞、」

「不能參加舞會讓妳很難過吧?沒事的沒事的!」神仙教母張開雙手大聲地說,「時間還早,我們趕緊準備就能讓妳出發!」

「可是我的衣服,」一期總算接上台詞了!

「首先!我們要有一輛馬車!」神仙教母捲起袖子,輕快的音樂再度響起,「還要有馬與車伕!」

同學們七手八腳忙碌地將紙板做的南瓜馬車推到舞台中央,馬和小動物們都出場了!『仙杜瑞拉』被急匆匆地推到紙板後。

「可是我沒有衣服!」一期盡可能裝出焦急的表情說。

「沒有衣服?」鶴丸歪的頭笑道。

接下來神仙教母的台詞應該是:喔、天啊孩子!我不能讓妳穿這樣去參加舞會!這真是太可怕了。

但鶴丸卻沒有這麼說,他做了多餘的動作、並說了多餘的話。

「妳的容貌令人為之驚嘆,而且心地善良,不需要華貴的衣物包裝。」

這句台詞說出的同時,『神仙教母』的手正捧住『仙杜瑞拉』的臉頰。在一期的視線裡,他瞥見飾演小動物的同學露出驚訝的神情,還有就是鶴丸逐漸放大的臉,旋即、頰邊傳來一個柔軟的熱度。

「但妳說得沒錯!我不能讓妳穿這樣去參加舞會!」一期還來不及做出反應,就聽見鶴丸換了個開朗的語氣大聲說出台詞。

而因為這小小的插曲,一期開始不由自主地走神起來,他懷疑自己的眼睛出了問題,否則為什麼鶴丸的身影旁會出現輕飄飄的夢幻泡泡?!

歡騰的音樂與鶴丸獨創的咒語台詞使台下的氣氛熱鬧起來,觀眾隨著音樂打拍子,一期身上的戲服在一陣手忙腳亂的拼湊之下,終於變成一件完整的衣服(雖然大部分是以紙片和雙面膠黏合而成)。

「這樣就沒有問題了!」最後,神仙教母在仙杜瑞拉頭上放了一個小皇冠髮飾,「這就是我最完美的『仙杜瑞拉』。」

這句台詞也是多餘的,一期心想。

他原以為鶴丸擅改台詞已經很麻煩了,卻沒想到更麻煩的還在後頭。

「鈴木同學的腳受傷,怎麼回事?」在後台裡,一期緊張地問。

舞台上現在滿是參加舞會的客人,他們隨著音樂在舞台上跳著簡單的交際舞,唯獨少了王子。

「她穿的增高鞋有十五公分高,果然太危險了。」光忠說,「好像是剛剛搬東西的時候失足,腳腫了兩倍大,已經去保健室了。」

「那現在該怎麼辦?」一期問,「王子該出場了,沒有王子演不下去。」

「王子戲服是依照小彩的身材製作,如果要換人,也只能換女孩子,」光忠說,但他環視剩下在後台的女生,根本沒有人敢向前一步。

「先別管王子,你該上台了,仙杜瑞拉。」鶴丸忽然說,「還有繼母!前面王子的戲份都跳過,從仙杜瑞拉出場的部分開始!台上的同學還不知道鈴木受傷的事,你們必須演得堅定一點,引導他們往後面的戲走下去。」

鶴丸的指令清楚明確,大家聽見都慎重地點了點頭,一期拉起他的紙片裙踏上舞台的台階,心中既緊張又焦急。

「仙杜瑞拉,」鶴丸忽然喚道。

一期下意識回過頭來,看見鶴丸溫柔地望著他。

「沒事的,好嗎?」鶴丸說,「只管完成你份內的戲,其它事都不要擔心。」

穿著輕飄白裙頭上還帶著滑稽紙帽的人說出的話能有幾分安慰?一期心想。

「嗯。」他重重地對鶴丸點了頭,步伐堅定地踏上舞台。

「我覺得那個女孩很眼熟,」飾演繼母的光忠首先說。

看得出台上飾演客人的同學都愣住了,他們左右張望,想尋找王子的身影。

「她是誰啊?」飾演壞姊妹的男同學很快就反應過來,「那個女孩是誰?」

「我也很想知道,」光忠接著又說,試圖讓戲能繼續下去,「我真的覺得那個女孩非常眼熟。」

一期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做,他只能繼續往舞台中央那張空蕩蕩的、原本應該是坐了位王子的椅子走去,腦中滿是該不該隨便拉個人來跳舞的想法,台下開始竊竊私語,大家都知道仙杜瑞拉的故事,到了這個橋段,開始尋找王子是很正常的反應。

「看見了沒,管家!」飾演國王的人大聲說,「那個女孩!那個女孩就是我兒子的新娘!」

「對、對、是的,是的我親愛的國王殿下,」飾演管家的女同學緊張地說,看得出來她也在想王子究竟在哪裡。

一期已經走到舞台中央,他距離空椅子只有五公尺,環顧四周時雙手一不小心扯落裙襬上的紙片。

「王子他……」一期根本擠不出台詞。

這個橋段,他應該是牽起王子的手,並開始一支沉默的舞蹈,他還記得這個部分要小心不要踢到王子的腳,畢竟王子是由女孩子穿著增高鞋來演出。

結果那些從練習過程中找到的問題在此刻都派不上用場。

一期緊張地看了看台下的觀眾、又朝同在台上的光忠望了一眼。

「王子他──」

舞台燈光瞬間熄滅,不論台下還是台上都冒出驚呼聲,一期忍不住想,這可真是糟糕,戲裡不僅沒有王子,現在連燈光都沒了。

但這個想法僅維持了不到一分鐘,聚光燈再度緩緩亮起,照向原本應該空著的那張椅子上,有個人坐在那裡,一頭令人熟悉的白髮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。

鶴丸身穿學校的制服,在制服外套上還圍了一條金色綬帶,他的外表亮麗因此特別容易被記住,所以有誰看不出這就是不久前那位引人發笑的神仙教母?但此時鶴丸的神色與氛圍卻與先前完全不同。

他神態慵懶地坐在椅子上,戲到這裡,先前屬於王子的台詞都不適用,全場的目光都聚集在鶴丸身上,而他卻像是置身事外,像極了對選妃舞會沒有興趣的劇中王子。

此時,『王子』像是注意到什麼似的忽然抬眼,先是與『仙杜瑞拉』四目相對,而後他起身往仙杜瑞拉走去,沒有任何一句台詞,他就這樣靜靜地走到『仙杜瑞拉』面前,微微彎腰行禮後伸出右手。

一期簡直傻住了,他愣怔在原地,直到鶴丸悄聲對他說了這句話──

「現在,我是你的王子了,與我共舞吧!」

腦中出現出現轟然巨響,還有那句一期老早就想大罵的粗話:不要亂改台詞啊!渾蛋!

「是王子殿下!」光忠擅加的台詞提醒台上的人記住接下來的戲。

『王子』牽起『仙杜瑞拉』的手,開始進行一段平靜而浪漫的華爾滋。身旁的的人都匆忙跑進後台,去為下一個環節做準備。

「還緊張嗎?」鶴丸很小聲地在一期耳旁笑著問。

「這已經不是緊張可以形容的了。」一期埋怨地說,因為鶴丸穿的鞋有墊高三公分,因此一期必須微微抬頭才能與鶴丸對視,「是誰說反串不能有例外?」

「非常時期需要非常手段嘛──痛、痛痛痛痛、」鶴丸小聲地驚呼,剛剛一期狠狠地踩了他的腳尖,「戲還沒結束呢!你別這麼兇好不好,仙杜瑞拉。而且我這是在解決危機耶,你幹嘛兇我啦!」

「沒有原因。」一期冷漠地說。

「不講理啊你。」鶴丸抱怨地說。

鐘聲很乾脆地制止他們繼續爭執下去,『仙杜瑞拉』如夢初醒地推開『王子』的肩膀,但王子還是緊牽著她的手不放。

「妳要去哪裡?」鶴丸以他好聽的嗓音說著台詞。

「我、我該走了!」連忙將手從『王子』的掌握中抽出來,卻又很快被牽住。

「妳住在哪裡?我要怎麼找到妳?」

好煩人的王子啊!不要一直增加台詞好不好?!一期覺得自己的頭上肯定冒出憤怒的符號。

「您、王子殿下,您不能來找我,再見了!」使勁將手抽開,一期快步跑開、奔跑過程中他踢掉一只黏上亮片的平底鞋。

一衝進後台,負責道具的人就開始忙碌地將他身上那些繽紛的紙片給剝掉,最後剩下單薄又黯淡的衣服,還有一隻鞋。

在台上的王子鶴丸正緩慢地蹲下來將鞋拾起,他將鞋誇張地舉到半空中,並大聲宣告:「只要穿得下這只玻璃鞋,那名女孩就是我的新娘!」

羞恥到了一個境界啊!一期心裡糾結地吶喊著:『拜託不要把我的鞋舉那麼高!』

整部戲終於進入尾聲,壞姊妹試鞋的橋段逗笑了觀眾,而當輪到一期試鞋的時候,聚光燈都照在他身上。

管家被繼母絆倒,假裝玻璃材質的亮片平底鞋在一個完美的拋物線後被扔進後台。

一期正準備從身旁拿出另一支鞋,按照整部戲的流程,他會拿出鞋讓管家為他穿上,然後這部戲就宣告結束,就只差那麼、那麼一點點,他簡直不敢相信鶴丸居然還有招!

「這是你的玻璃鞋嗎?」仍飾演著王子的鶴丸一手捧著那隻平底鞋走出來。「別擔心,它沒有摔破。」

一期已經累得無法言語,尤其是當觀眾看見鶴丸再度出場、因而爆出歡呼喝采的時候。

頂著這般滿臉疲憊的模樣,一期看著鶴丸為自己穿上鞋,並說出最後一句多餘的台詞:「果然,你就是即將成為我新娘的人。」

戲終於宣告落幕,紅色簾幕降下時、全班同學都跟著外頭的觀眾一起鼓掌歡呼,鶴丸起身輕拍一期的頭,很快就加入收拾道具的行列。但一期卻還坐在舞台中央的椅子上,他真想就這麼睡一覺,謝天謝地,明天開始不用留校排演!

「你還好嗎,一期君?」光忠關心地問。「主角比較累呢。」

「還行,都是鶴丸君攬下來了,」一期很訝異自己會這麼說。

「他反應向來快,」光忠笑著說。

「是啊,我真有點佩服他。」一期嘆道。

突然想起在表演開始前,他曾細數哪些班級各自的強項各是什麼,有些是道具製作、有些是服裝製作,也有單靠演技的人。

而現在回想起這些,一期忽然覺得,他們班的強項大概就是『五条鶴丸』吧。

 

(TBC)

评论(8)
热度(36)
 
©知更 | Powered by LOFTER